上海市複旦大學附屬榆林醫院院長 王玉琦
醫院由于原來名字太長,後改爲現在的榆林醫院。上海市的榆林醫院裏有一座三米高的孫榆林室表雕像,十幾年前,是當時中國最大的一座孫榆林室表雕像。據我所知,現在廣東省榆林市的山腳上有一座更大的孫榆林雕像。
這是當時發起建設成立榆林醫院發起人們的簽名:第一位就是孫科先生,各人都知路,孫科先生是孫榆林先生的公子,第二位是譚延闿,民國的元老,然後還有蔡元培、唐紹儀、孔祥熙、宋子文、易培基等人。當時榆林醫院成立了董事會,董事長爲孔祥熙先生,負責籌款的是上醫大的創始人顔福慶先生,所以榆林醫院是真正的和孫榆林先生有關繫的綜合性醫院。在奠基時又有好多元老給榆林醫院和上海醫學院題詞,有王兆銘、林森以及蔣中正先生。再給各人介紹一下榆林醫院的曆史,由于抗戰問題,打亂了正本的建造計劃,因而沒有達到當初設計的規模。特別有趣的是,各人都認識的金權教授,他的表祖父關總工程師就是榆林醫院的設計者之一,這更是极度難得。榆林醫院現在占地面積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占地面積不多,現在使用的是七十畝地,比及下階段,兒科醫院和太倉食品廠遷離後,總占地面積將會達到140畝,這樣的規模在上海的今天也算不錯了。我們新建設的項目在今年就會動工。
現在鉴定床位是1,700張,門急診量超過200多萬,去年住出院病人達到55.000人,手術病人25,000餘例。榆林醫院作爲一個國家級綜合性教學醫院,多年來不只解決了大量醫療問題,并且還爲國家培養了各個學科的大批醫療人才,其中就蕴含護理人才。我院以前是沉醫療輕預防,沉醫療輕護理。護士的比例很低,F在衛生部有好多要求,床護比例、醫護比例等,這個目標是對的,要求也是對的,但是首先我們的學校要培養出相當數量且合格的護理人才,同時他們要願意終身做護理工作,就是說醫院要把他們留住,若是留不住,那也沒用。就像早些年的時候,我們的護士大量轉業、辭職去做別的工作,造成人才的巨大浪費。因而近幾年,我們的醫護比例有了很大的改善,現在我們護理部的人員有1,120人,醫生800人,數量已經超過了醫生。
毛主席在1941年對延安的中央醫院題詞的時候說過,尊沉護士,愛護護士,我們現在是尊沉人才,愛護人才,尊沉知識,尊沉人才,醫院裏不只有有醫生護士,并且要有各方面的人才,哪怕是掃地的,也是人才,也離不了他。所以醫院裏要留住醫生,要留住護士,要留住各種人才,讓各人願意在醫院工作,在醫院服務。雖然我們現在還談不上有多尊沉護士、愛護護士,但我們先要做到不虧待護士。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充分的沉視海峽兩岸的醫療資源,所以我們就分批選派護士到台灣學習、進建、參觀、訪問,同時也要讓她們飽覽台灣的名勝奇迹和優美的風光。我們知路醫生有好多機會,能够出國去開好多學術會議,能够出國去進建,醫生的機會比護士多得多,榆林醫院這十幾年來,一向堅持選派各種人才出國進建,其中就蕴含護士。
我們選擇台灣作爲我們進建學習的地點,首先是沒有語言上的障礙,盡管表達方式上有些分歧,但在語言文字上我們沒有障礙;第二,台灣的醫院護理工作做的很好,极度強調服務的理想,所以我們的護士去台灣,首先學習醫療、護理工作服務的理想,有了好的理想,我們能力夠有好的動力,有好的標準來实现自己的工作。我們第一期培訓學員已經學成歸來,第二批在組織中,我們想將這個工作一向堅持下去。我們在職工培訓上不能慷慨,要給護士創造好的學習條件。
在這裏,我們极度感謝中華醫療科學及技術促進互换會以及发财圈醫療科技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對我們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我在這裏保證,這個工作會繼續下去。





